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基本功

竹子用了四年的時間,僅僅長了三公分,在第五年開始,卻以每天三十公分的速度瘋狂的生長,只要六週的時間就長到了十五公尺。其實,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方公尺,學習亦是如此,基礎練習很重要,就像學習國語,我們要不斷的練習寫字,又像學習電腦,我們要練習打字。

在雲端的時代,密碼就像每天出入家門的鑰匙,太簡單的密碼兩三下就被破解了,複雜一點的密碼不是記不住就是打得很慢。如果你的打字具有一定的基礎,那麼你可以使用複雜一點的密碼,而且可以使用手指去記憶,降低你的大腦的資訊負荷。有許多人因為不熟悉打字,密碼不敢設定困難一些,就像你家裡的門不上鎖一樣,每天都處在不安全的環境。

打字不僅僅只是練習指法和按鍵位置,更重要的是複合按鍵。複合按鍵指的就是ctrl+A,Alt+B,Ctl+Alt+Del...等同時按下的按鍵。某些軟體中會有ctrl+E後接著要按下X或A...等依照某種順序按鍵的方式,這些表達依序、同時、重複、分支的按鍵模式,是設計者的邏輯,也是運算思維的邏輯。再加上中文打字時的拼組結束、跳脫、從拼音進入選字狀態等,看似簡單的打字行為,其實背後都是運算思維。

那麼,什麼又是打字的基礎呢?腰直頸正、心無雜念。腰直頸正說明打字時,一定姿勢要端正,這樣才能打的久,也不容易傷害眼睛。心無雜念是每次只關心要打的那個字,讓眼睛看到後就反應到手指,不要去思考快慢,由其剛剛開始的時候一定要慢,讓手眼習慣於正確的位置。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老和尚帶著小和尚要爬一座高山,小和尚問這麼高怎能爬上去啊,老和尚對小和尚說,你每次就只要想著我跨出這一步就行了,不用管多久,就是一步。打字也是這樣,每次就是按一鍵。

從基本功開始,不僅可以用在資訊課,其他科目也是用喔。





欣賞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Do5XTv1M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WhCyZrhC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cDA6vbyO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