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GIMP 簡介

  • GIMP 簡介
Gimp是一套自由的、點陣式的、2D影像處理軟體。
Gimp的全名是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翻譯成國語叫做:公有免費圖形處理程式。
你可以自由地取得它使用它甚至散佈它,只要你遵守GNU公有版權,通常你可以「免費地」取得它,如果你手中還沒有這套軟體試試它的官方網站http://www.gimp.org
各位到了這個網站,可以看到它提供了WindowsLinux 各種作業平台的版本,所以各位不用擔心在不同的作業系統找不到Gimp,只要跟著自由軟體的腳步就對了。
Windows的版本原本需要先安裝GTK+函式庫,再安裝Gimp2.4版之後就不需要了。
  • GIMP 下載與安裝
你可以到官方網站下載  gimp,網址是www.gimp.org
只要點選檔案後安裝即可,第一次啟動時會比較久一點。
  • 基本認知-像點
點陣式的影像的最基本處理單位就是『像點』,一個像點包括RGBA四個顏色的屬性,在GIMP裡每一個屬性可以從0~255R是紅色,G是綠色,B是藍色,這是光線的三原色,另外A指的是透明度。不過在一般色彩學並不使用這種單位而是用『色相、彩度、明度』來表示,GIMP可以自動在這兩種模式中幫您轉換
  • 基本認知-圖檔的分類
副檔名 最多顏色數 檔案大小 說明
bmp 16百萬色 巨大 這是基本的圖片檔,雖然巨大,雖然平常很少用他,但是因為太基本了,所以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gif 256彩色或256灰色 很小 顏色雖然少,但是可以存放動畫,所以我們看到的網路動畫,甚至卡通都是用他。
jpg(jpeg) 16百萬色 超小 這是最通用的圖片檔案,色彩豐富,體積微小,適合流通。只可惜不能存放動畫。
xcf 16百萬色 普通 Gimp專用的圖檔,其他程式、網路都不能用,但是透過GIMP可以和其他的圖互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