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108資安-hosts應用

在上一課裡,我們談到修改hosts檔案,可以讓學生上不了facebook的方法,但是我的教學影片是放在youtube的,有時候需要讓學生看,但是不需要的時候又希望別上去。接下來談到如果有時候某些網站要可以用,有時候又要讓學生不能用,可以動態的修正嗎?

電腦教室裡的電腦是會還原的,如果要把hosts檔改來改去是不太方便的,我採取的方法是將hosts檔案的內容放在網頁上,讓電腦開機的時候去下載並放到hosts上。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可以使用wget這個程式,wget這個程式在linux裡一般都內建,但是在widdows就不是那麼方便了。

到底下的連結下載 wget.zip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GWD0ex0qgh-ewaGVDI_X72A1_adKv8S9?usp=sharing

下載後解壓縮放到c:\wget目錄,我們可以看到如下的檔案
請點開start.txt 這個檔案
可以看到
\wget\wget.exe http://163.30.142.10/hosts.txt -O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這樣的內容,我們要模仿這個內容建立一個start.bat的檔案到選單中的啟動目錄。

接下來分開解釋這段指令
\wget\wget.exe 執行wget,你也可以改成c:\wget\wget.exe 或其他目錄 (看你檔案解壓縮哪個目錄)
http://163.30.142.10/hosts.txt 要抓的網頁,所以你要先把hosts檔案放在你的網頁上
-O 強制覆蓋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寫入的檔名

我們首先產生放在網頁上的hosts檔
例如:
127.0.0.1       www.facebook.com
127.0.0.1        www.i-gamer.net
127.0.0.1        www.kogama.com
放在網頁根目錄下的 hosts.txt 檔案 (可以用hosts嗎? 當然也可以,但是容易混淆)

我是放在NAS上,這樣很容易編輯
如果放在一般Linux網頁伺服器上,建議安裝webmin 這樣也很方便

最後我們來產生start.bat
點選windows選單,找到啟動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內容
點選位置,按下搜尋目標,呈現如下目錄

 點選啟動目錄,在此目錄下建立一個文字檔 start.bat
然後使用文字編輯器編輯內為
\wget\wget.exe http://你的伺服器IP/hosts.txt -O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你可以從start.txt複製過來,改改IP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