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1:一招走天下

數位閱讀教材1

一招走天下 

作者:瓊慧


一天,一個博士搭一漁夫的船出海,欣賞海上風光。在船上,博士問漁夫:「你會生物嗎?」漁夫說不會;博士說:「那你的生命就要失去四分之一了!」一會兒博士又問:「你懂哲學嗎?」漁夫說不懂。博士又說:「那你的生命又要失去四分之一了!」又過了一會兒,博士又問了:「那你會科學嗎?」漁夫仍然說不會!

就在這時,捲來一股巨浪;漁夫問博士:「你會游泳嗎?」博士說不會;漁夫輕鬆的說:「那你的生命就要玩完了!」

人不必千招會,一招就能走天下,使您高枕無憂了。有首兒詩: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我只要有一項能力,就足矣!

如果這人什麼都會一點,但都不專精;那就好比「梧鼠技窮」–梧鼠身有五技: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河,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雖然有那麼多技能,卻不能專精;那又有何用?

來看這個故事:

阮培皓,在巴西第四十三屆國際技能競賽中,為台灣奪下史上第一面冷凍空調金牌。在國中時,他是一位經常蹺課、打撞球的問題學生。爸爸怕他變壞,就拉著他一起做冷氣空調;從此,他對冷凍空調產生了興趣。

而這不僅讓他成為專業,還為台灣增光!阮培皓說,行業不分貴賤;只要有認真、嚴謹、做好每份工作的態度,就值得尊重。

阮培皓表示,過去民眾觀念就是把「冷凍空調」視為修冷氣、冰箱,會抽菸、嚼檳榔、穿脫鞋的工人;其實冷凍空調需要的是專業人才,與一般人認為的修冷氣工人沒出息觀念迥異。

「術業有專攻!」人生有很多選擇,士、農、工、商、服務業,你要選那一條路呢?而當你選定了以後,你必須熱愛自己所選擇的,盡己所能將它做到最好,那麼你的人生必然過得充實而有價值。

所以,選擇當漁夫,只要熟悉捕魚技巧、大海的生態與性質、如何自救等。倘若行有餘力,還能奉獻到海上救援工作,那不也是一項多姿多采而又充滿挑戰的工作嗎?不懂哲學,也不會科學,那又有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