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2:業精於勤 荒於嬉

數位閱讀教材2

業精於勤 荒於嬉

作者:瓊慧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成功等於艱苦勞動,正確的方法及少說空話的和。」愛因斯坦小時候常被人說是笨蛋!但是,他用勤奮來彌補自己的「笨拙」。為了徹底弄清一個問題,他比別人要多花幾倍的時間;終於在科學界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韓愈曾說過:「業精於勤荒於嬉。」一個人若不勤奮求學,天資再好也是不能成才的。宋代有個名叫方仲永的「神童」,五歲便會做詩,被鄉里稱為奇才,可謂聰明過人!但他出名後,不再勤奮上進,而是整天由他父親帶著到處吃喝受禮,結果詩才枯竭,終於成了平凡的人。類似的例子,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屢見不鮮的。再來看一個相關的故事:

布魯吉,從小很聰明,鄉親們稱讚他將來一定能成為一個「萬能人」。於是,他仗恃著聰明,除了玩,什麼也不學了。

布魯吉長到十六歲時,他已經什麼都不會了!他著急的問父親原因,父親告訴他:「你從六歲起貪玩到現在,把所有的聰明都丟光了。你必須去把聰明找回來!」於是,他跋山涉水去找他的聰明…。

一天,他看見一位白髮老人在揮鋤開荒。布魯吉上前問道:「老人家您好!我過去太貪玩了,把所有的聰明全丟光了,你見到我的聰明嗎?」老人見他態度誠懇,就說:「好孩子,你的聰明我知道在哪裡。不過,你必須幫我做三年工,才能要回去。」布魯吉想只要能找回聰明,做五年工都行!

從此,布魯吉天天認真的跟著老人家學習,像是:犁田、耙地、種豆、插秧、打柴、煮飯、讀書、寫字、唱歌等,樣樣都做。三年過去了,老人對他說:「你現在可以回去了!你的聰明我已經把它放在你的腦袋裡了,你千萬不要再搞丟了啊!」

這時,布魯吉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聰明丟在貪玩和偷懶裡面了,只有用勤勞才能把它找回來。

是啊!只有勤奮學習,才會學而有成!大書法家王羲之、耳聾的音樂家貝多芬、發明電燈的愛迪生,都是經過不懈的努力,才成功的。

西晉的文人才子左思,據說他小時候也不聰明。有一天,左思聽到他的父親在門外嘆息:「 這孩子不及我小時候聰明,實在不是讀書的料。」

左思當時聽了,感到十分羞愧,便下定決心用功苦讀。有時,雖在庭院裡散步,卻見他手握紙筆,一有文思,立刻謄寫下來。甚至為了找尋資料,遍訪同時期的大作家。

由於他認真不懈、勤奮補拙,終於寫出千古佳文《三都賦》,奠定了他在文學上非凡的地位。這篇傑作很快的在京城裡流傳開來,由於大家爭相抄錄、讀誦,以致洛陽的紙張價格上漲,因此而有「洛陽紙貴」 的美談,傳於後世。

世界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教授也有句名言:「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勞一分才。」希望那些自認為沒有天賦的朋友不要悲觀;只要肯在「勤」字上下功夫,朝著美好的目標堅持的走下去,必定可以達成理想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