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3:我很重要

數位閱讀教材3

我很重要

作者:瓊慧


二戰後,日本失業人數陡增。一家瀕臨倒閉的食品公司為了起死回生,決定裁去三種不怎麼重要的人員:清潔工、司機和倉管人員。這三種人共有30多名。經理找他們談話,說明了裁員的意圖。

清潔工說:「我很重要,如果沒有我們打掃衛生,你們能有清潔、優美的工作環境嗎?」

司機說:「我很重要,這麼多的產品沒有司機怎麼能迅速銷往市場?」

倉管人員說:「戰爭剛剛過去,許多人掙扎在飢餓在線,如果沒有我們,這些食品豈不要被流浪街頭的乞丐偷光!所以,我很重要!」

經理聽完後,權衡再三,決定不裁員。最後經理在廠門口懸掛了一塊大匾,上面寫著「我很重要」!

從此,大伙兒來上班時,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我很重要」這四個字。大家都認為老闆很重視他們,工作起來就非常賣命;公司於是迅速再崛起!

所以,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看輕自己。肯定自我價值,別人才會看重你。再說,拿人薪水卻沒做好該做的事情、沒儘力完成好該負的責任;如同受人恩惠沒有報答似的,能心安理得嗎?不僅是針對工作單位如此,就是對於家庭、社會、國家,乃至對於自己本人,都是如此。

有一個年輕人去道場問禪師,他說:「求大師指給我一條光明的人生路吧!我的人生到底能有多大價值?」這個禪師問他:「你認為一斤米有多大價值?」

年輕人愣住了!禪師說:「一斤米,如果在家庭主婦的眼裡,它就是幾碗米飯而已。在一個賣米的眼裡,它就是值十幾塊錢而已。如果這一斤米到了一個包粽子的人手裡,他稍微加工賣出去,就值五、六十元。它到了一個做餅乾的人手裡,再加加工,這一斤米就值九十元。如果到了一個做味精的人手裡,這斤米就能夠產生出一百五十元的價值。它到了一個釀酒的人手裡,這一斤米就可能產生七百多元的價值。不過,米還是那一斤米。你明白了嗎?」

「我很重要」,是因為在這個崗位上我很用心,正因為有我這個人的責任心和對待人事物的特質。因此,認定自我存在的價值,完全取決於自我的定位,而非由外境評量與論斷。

也許我不是鑽石,而是一顆石頭,但也要做一顆有特色、有用的石頭!因為有我,世界將變得更美麗;看重自己,不卑不亢,心境自然得以澄清,而悠然自得。

日本永平寺道元禪師退休以後,仍然在日正當中曬鹹菜。徒弟們告訴他:天氣太熱,而且曬鹹菜的工作也不必您來做,讓別人來做就好。道元禪師回說:別人不是我,他是他,我是我。道元禪師認為還能為眾人做一點點兒事,對於自己來說,是很重要的!而這就是一個人「生命存在的價值」。

然而自己認定–我很重要,並不是躊躇志滿,自以為是!而是要懂得認真上進,懂得虛心學習,懂得日益成長;以原有的我出發,經歷不斷的淬鍊,琢磨成為「更好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