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14:暖心

數位閱讀教材14

暖心

作者:瓊慧


日本「秘境站」舊白瀧站。(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在日本北海道,有一個叫「上白龍站」的車站;三年來,每天就只有一位乘客——女高中生原田華奈。

三年前,由於當地偏鄉、人口外移,導致車站營運也走向虧損,日本鐵路局決定關閉該車站。但當他們發現還有一位女高中生,固定每天必須搭乘這班列車上下學時,他們便做了一個暖心的決定——就是保留該車站。

2016年3月1日,女孩原田華奈高中畢業了,「上白龍站」也完成了它的使命。3月25日,是這列火車運營的最後一天。這個故事很暖心,很有愛!

在丹麥哥本哈根,所有垃圾桶和回收桶的高度都只有1.2米,原因是為了讓拾荒者更方便拿到可回收的東西。

一個社會對待弱者的態度,是衡量社會文明的指標。事實上,每個人在人生某一個特殊時期,都有可能變成「弱者」。像是:老人、殘疾人,或是街頭流浪漢…;我們的社會,在對待這些民眾時,是否做到了足夠的人性關懷呢?

被人們稱之為「經營之神」日本松下電器總裁松下幸之助,有一次在家裡招待客人。等大家都把主餐吃完,松下讓助理把烹飪牛排的主廚叫過來。主廚走到松下面前,緊張的問:「是不是牛排有什麼問題?」

松下緩緩的說道:「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你的廚藝,牛排真的很好吃,你是位非常出色的廚師!但我已80歲了,胃口大不如前。所以我要當面和你說清楚,是因為我擔心,當你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廚房時,心裡會難過。」

聽完松下的話,大家相視而笑,都明白了松下的意思,並為之投去敬佩的眼神。試想,主廚對於松下先生這樣的對待,是不是感到無比暖心呢?就座的客人們,會不會因此而更喜歡和他做生意呢?

記得:有一年在西雅圖的特殊運動會上,九名國小身障學生,正要參加一百公尺短跑競賽。槍聲響了,他們三人一組的一起跑;不久,其中一組的一個人摔了一跤,哭了起來!其他八個人聽到哭聲,就放慢腳步往後看,最後所有人都停下來,開始往回走…。這時,一個唐氏症的小女孩,抱著摔跤的人問道:「很痛吧!好些了嗎?」接下來九名運動員肩並肩的一起走向終點線。

所有觀眾都被這一幕感動得站起來熱烈鼓掌!掌聲持續很長的時間,而且這個話題也被談論很久。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舉動真正觸動了這些長期沉浸在功利主義裡頭的大人們!

衣服破了,用布來補;輪胎破了,用膠來補;書畫破了,用紙來補;人的心破了,只能用「愛」去修復在工商業競爭的社會裡,人們往往被名利沖昏了頭,忘記了「愛」的可貴,忽略了適時拉人一把,讓「跌倒」的人能再度勇敢站起來,繼續衝刺。

俗話說:「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世界上,錦上添花的美好事情很多;但在人們艱困危急之時,能給其以適時援助的卻寥寥無幾!正好比,你在寒冷又孤獨無援的情況下;有一個人給你送來一盆火炭;哪怕只是小小的一盆火炭,都能讓你感到暖心,熬過嚴寒!而這也可能就是讓當事人重新站起來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