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25:那不關我的事!

數位閱讀教材25

那不關我的事!

作者:瓊慧


一隻老鼠看到農夫買了一個捕鼠器,牠驚恐的對其他動物說:「房子里有一個捕鼠器!」

公雞聽了只是咯咯叫:「這對我不重要,它不困擾我。」豬同情的說:「我愛莫能助,但會為你祈禱。」牛很淡定:「我很遺憾,但這與我無關,因它動不了我一根汗毛。」沒有動物要幫牠出主意,老鼠垂頭喪氣的回到屋裡,很沮喪的面對捕鼠器。

一晚,捕鼠器捉到獵物,農夫太太匆忙去看,因為很暗,沒注意捕鼠器抓到的是一條毒蛇,結果手臂被咬了,農夫趕緊送她到醫院治療。

為了妻子,農夫宰了雞,燉雞湯給她喝;為了慰勞來照顧太太的鄰居,農民又宰了豬。幾天後,太太病情惡化過世,許多人來參加葬禮,於是農夫又宰了牛,款待親友。

就這樣「你家的事」變成了「他家的事、我家的事」了!其實,我們是同住在一個地球上的命運共同體,有些事情表面看起來似乎跟自己無關,卻有可能禍延到自己!所以,幫助別人,說不定可能是在幫助自己!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在天堂和地獄的飯桌上都有一雙長長的筷子,天堂的人夾起食物首先想到給對面的人吃,所以天堂裡的每個人都能吃到美味的食物。地獄的人夾起食物,首先想到的是往自己的嘴巴塞,因為筷子太長,食物根本就塞不進自己的嘴巴里,所以地獄裡的人經常餓肚子!

這個故事給人們的啟示是:能為別人設想,別人也會為我們想;懂得愛別人的人,別人才會愛你!所以,對別人好就是愛自己。

李洪志師父曾經在《轉法輪》中說過這方面的法理。雖然,社會道德在下滑,人人強調自我。但李洪志師父依然要弟子們以「真善忍」為做人準繩,做個先他後我、處處為別人設想的好人!

有一次,愛因斯坦演講後,被一群年輕學者圍住,要求他在紀念冊上題詞。愛因斯坦這樣寫道:「人是為別人而生存的!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依賴別人的勞動,我必須以同樣的分量報答我所領受的東西。」為此,他以忘我的精神從事研究,以傑出的科學成就奉獻人類。

的確,人生中的每一份舒適與自在,背後都有別人的付出。千萬不要認為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當我們享受生活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感恩。

中國古人講的仁義禮智信,為何要把仁義放在第一位,沒有仁心善念,就可能會為信守錯誤的理念而干出害人的事,助紂為虐。所以一切都要站在仁義的基礎上。

眾所皆知,被稱為「神探」的國際物證鑒識大師 李昌鈺博士就是個有愛心、耐心的仁義之士。話說有一個美國女孩到購物中心購物,竟然被人往心臟刺了一刀當場死亡;她的父親一心要替女兒找到兇手。然而,十幾年過去了,那個父親的錢花光了兇手還是一直沒找到。

後來這位父親找到李昌鈺博士要求協助,他答應下來了。幾年後那個傷心的父親也死了。但是李博士始終掛記著這個案件,他隨時身上都帶著關鍵「指紋卡」,就算人到了外國也帶著,請當地警方幫忙比對,但一直都沒能找到兇手。

直到20年後,警方告訴李昌鈺說找到指紋所有人了,對方是因為家暴打老婆而被警察抓起來,至此終於為無辜的受害者伸冤了。李博士把別人的事當作緊要的事來處理,就算投訴人死了,他還是堅決把案子執行下去。真令人感動!

你想要做什麼樣的人呢?你是有選擇權的。你可以選擇像愛因斯坦、李昌鈺先生的無私奉獻;也可以選擇像農場里動物們的冷漠旁觀;更可以像法輪功修煉人們那樣,凡事以「真善忍」為做人處事的標準!選擇當什麼樣的人,就看你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