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24:脾氣不好就改嘛

數位閱讀教材24

脾氣不好就改嘛

作者:瓊慧


好性情能起到教化作用

金代禪師喜歡養殖蘭花,數百種蘭花把他的禪院打扮得清新典雅,許多信徒到禪院里除了禮佛聽法,總喜歡到蘭花架旁欣賞一番,讚歎之餘,心靈也得到了凈化。禪院內外流傳著這樣的話:「蘭花就是金代禪師的生命。」

有一天,金代禪師到外面弘法,臨行前,把澆花的任務委託給一位弟子。

這位弟子在澆花的時候,一不小心,腳拌了架子;把整架蘭花都掀翻在地,弄得花葉零落,斷根外露,滿地是土!

等金代禪師回到寺院,那位弟子不敢隱瞞,請求師父處分。

沒想到金代禪師不但沒生氣,反而心平氣和的安慰他說:「我確實很喜歡蘭花,但我養殖蘭花的目的是為了香花供佛,也為了美化禪院,不是為了生氣才養花的。世事無常,我怎麼能執著心愛之物呢?這可不是禪者之風啊!」這位弟子受到了感動,從此,就更加精進實修了。

在台灣斗六市百歲以上人瑞有12人。記者去訪問後,發現他們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脾氣好、待人和善、寬宏大量,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後輩學習的榜樣。所以好脾氣不僅能讓人長壽,還能起到教化作用!

脾氣好壞跟修養有關

一個人脾氣好或壞,應該是指這個人的內在修養與外在行為的表現是否合乎情理。因此,當人生氣失去理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教養和人品。

那麼,人的脾氣到底從哪裡來的呢?我覺得是人後天形成的觀念,在成長的過程中,對事物形成一種定理、定律。這件事符合我的想法、觀念,我就高興;反之,不符合自己的觀念,就不高興。有的人還以發脾氣的方式來抒發自己的情緒呢。然而這不是人應該有的行為,試想當你發脾氣的時候,真的能改變你的環境嗎?我看反而會更糟!所以,人是不應該發脾氣的。

好性情的人,其實是一個充滿智慧與自制力的人;而且,我相信,好脾氣與好修養有關連;我也相信,好脾氣不是懦弱或是無能,而是將那一份衝動化為真、善和忍!

法輪功創始人 李洪志師父在著作《精進要旨》〈何謂忍〉中這樣說:「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也就是說,能做到不生氣、不委屈的忍,才是一個心性好的修煉人。

如何戰勝自己的壞脾氣

脾氣誰沒有,只是氣性大的人發起脾氣來太暴烈,而且發起脾氣來,情緒很難控制,甚至做出許多過激的事情,以至造成不好的後果。這些人可能也想改改自己的脾氣,但都覺得很難。

法國名將拿破崙,曾統兵數百萬,所到之處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是他說:「我就是勝不過我的脾氣!」是的,人往往「勝不過自己的脾氣」在遇到感情挫折、情緒困擾時,就是想不開、鑽牛角尖,以致怒火中燒,逼自己走上極端。

李洪志師父在《轉法輪》〈第四講〉中講了「業力的轉化」的法。我的體悟是:人生生世世輪迴轉生,累積很多業力。為甚麼人會有那麼多不如意的事,其實都是自己的業力造成的,而那些都是自己要承受償還的;所以師父要弟子平時保持一顆慈悲的心,突然間遇到麻煩事才能把它處理好,不會跟人家打罵起來..!

在法輪功修煉人中,修煉後改掉壞脾氣的例子太多了。話說有一位大法弟子,修煉前她是一個剛強、倔強的人;誰都不敢惹她,人稱「小辣椒」。她沾火就著,說話大嗓門,利益心極重。尤其家庭中瑣事多,跟丈夫和婆家的矛盾也就多;讓她忍,簡直太難了!

後來,她有幸看到《轉法輪》寶書後,明白了人與人之間是有因緣關係的,不能老是強調對錯。她不斷的學法,按「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慢慢的她脾氣改了!不但如此,還能用善心對待別人,這樣她家庭和睦了。連從前勸兒子跟她離婚的婆婆見人就說:「我兒媳婦最好,最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