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D01_教貓咪數數進階版1_用圖案代替文字

我們在 https://itopnet.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84.html 已經學過了教貓咪數數的基本方法,現在我們要用圖案把數字顯示出來,也就是要顯示字型比較「大」的數字。

為了讓大家方便學習,可以直接從 這裡 下載已經有圖案的scratch檔。

首先我們來觀察這個範例檔案,小貓咪的部分:

因為小貓咪本身沒有數字的圖案,所以要廣播給數字圖案去數數。
圖案的部分:

首先我們先回顧直接說出數字去數的方法

我們只要把說出i 的部分換成 就可以了。
其次從頭開始解說。底下是範例中已經呈現的程式碼:


當數字圖案接收到「開始數」時,先把變數i歸零,造型變成Glow-0的圖案,也就是呈現「0」的圖案。
接下來我們看完成的結果:


在開始講解製作方法前,我們先了解要怎樣顯示出圖案,
基本上就像顯示「0」這樣,把造型換成Glow-0,如果要顯示「1」,就把造型換成Glow-1,因為我們要不斷的變,希望能顯示出Glow-i這樣的模式,但是不能直接輸入Glow-i,必須使用
這樣的方式。

接下來我們開始進行,從1開始數到輸入的數字,
可以用 
下一步是顯示「開始倒數」,開始倒數的圖案是「costume1」,就用

最後提示,倒數的部分也是一個重複執行的結構,內容就要靠自己去思考了。

評量標準
下載範例,並上傳作業:60%
從1開始數到輸入的數字,15%
顯示「開始倒數」,5%
倒數的部分,20%

解說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