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自省

數位閱讀教材

自省

作者:瓊慧


美國南北戰爭初期,北軍出師不利,給林肯總統帶來莫大的煩惱。這時,一位養傷的團長向他請假,因為他的妻子正生命垂危!

林肯嚴厲的斥責他:「你知道現在是什麼時期嗎?戰爭!苦難和死亡壓迫著我們,家庭幸福在和平時期會使人快樂,但現在它已沒有任何意義了。」

團長失望的回去了。

翌日清晨,天還沒亮,林肯就叩開了團長的房門,握住團長的手說:「親愛的團長,我昨夜太魯莽了,對獻身國家的人,特別是有困難的人,不應該這樣做。我非常懊悔,一夜沒能入睡,現在請你原諒。」

林肯替他向陸軍部請了假,並親自送他到碼頭。林肯總統知錯就改的大度風範,激發了前線將士的鬥志。

人跟其他動物的不同處,就是能反省自己,進而歸正自己。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出了問題、有了矛盾,君子有自我反省的能力與特質;他們總是先反省自己的做法,尋找自我的不足,從而改正缺點、不斷進步。林肯總統就是一位君子,他及時的覺察到自己沒把事情處理好,導致一夜未能成眠!

在中國古代,「吾日三省吾身」是儒生「為學做人」的基本功夫。古今中外,凡有大智慧、成就大業者,無不把反省做為貫穿其整個人生、每天都必須去做的重要功課!

所以,蘇格拉底認為:「未經自省的生命不值得存在。」孔子也說過:「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其實,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身上的污垢,卻不容易看到自己身上的污垢。也就是說,看到別人的缺點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難。有鑒於此,當我們批評別人身上有污垢的時候;一個能自省的人一定能這樣思考:說不定我身上的污垢比他們還多呢!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老師也經常叮囑其弟子們遇事,無條件向內找自己即使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也都要看看自己是否也犯有同樣的錯。

古代有一個反省的故事,很令人佩服!一個背叛的諸侯有扈氏率兵入侵,夏禹派他的兒子夏啟抵抗,結果啟被打敗了。他的部下很不服氣,要求繼續進攻,但是夏啟卻說:「不必了,我的兵比他多,地也比他大,卻被他打敗了,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帶兵方法不如他的緣故。從今天起,我一定要好好自我反省、努力改正過來才是。」

從此以後,他每天很早起床工作,粗茶淡飯,關心百姓生活,任用有才幹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過了一年,有扈氏知道了,不但不敢再來侵犯,反而自動投降了。

人生貴在能自省!我認為一個能真正關愛自己和他人的人才會自省;它就像是一面鏡子、一劑良藥,引領自己不斷走上一個有尊嚴、有品德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