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20:扮演好自己

數位閱讀教材20

扮演好自己 

作者:瓊慧


角色混淆

有一天,祖父看到孫子不乖,就打了孫子一個巴掌。一旁的兒子看了,心裡不平,也打了自己一巴掌。祖父覺得奇怪,問兒子:「你幹嘛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兒子答:「您打我的兒子,我就打您的兒子…!」這就是不懂得釐清角色的扮演。

每個人在一生當中,都在扮演著各種不同的角色:例如:他在太太的面前是丈夫,在父母的面前是孩子,在孩子的面前是父親,而在長官面前是部屬…等等。

話說某一公家機關的局長,平日在家,口氣總是頤指氣使的,把太太、孩子當作部屬般使喚,讓太太頗為不滿!有一天晚上,太太終於忍不住和他吵了一架,然後把房門鎖起來,不讓他進去睡覺。

他敲房門時,太太問:「你是誰啊?」他回答:「我是局長!」 房裡沒有任何回應;他又敲門,太太又問:「你是誰啊?」他回說:「我是這個家的家長。」房裡又沒有回應;他又敲門,太太又問:「你是誰啊?」他回答說:「我是妳的丈夫,阿華啦!」房門終於開了。

扮演的角色不同時就須以不同方式對待;如果角色拿捏不好,就容易在生活中出現問題!

忠於自己

現代戲劇之父易卜生說:「一個人的首要職責是什麼?很簡單:做自己。」「做自己」的意思並不是『隨性、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要明明白白的對得起自己的角色、忠於自己和周圍的人。就好比,父親要做好孩子的榜樣,要承擔起教育和撫養孩子的責任。老師要做好傳道、授業和解惑的任務。軍人要忠於國家、承負起保衛祖國的職責…等等。

歌德說:「一棵樹上很難找到兩片葉子形狀完全一樣,一千個人之中也很難找到兩個人在思想、情感上完全協調的。」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至於要如何才能將它展現出來,關鍵只在於你是否能真確的認識自己,並努力做好自己。

有個議員問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您做什麼首相?百姓生活,蘿蔔一斤多少錢您知道嗎?佐藤答:蘿蔔一斤多少錢是農業大臣的工作,首相不必管這種事,這不是我應該過問的,我跟您的角色也不一樣。

人的一生,有童齡的角色、青年的角色、壯年的角色、老人的角色。每個階段都有他所扮演的角色與應負的責任。

以「真善忍」為劇本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古有明訓。《史記•孔子世家》:齊景公問孔子為政的道理,孔子說:「國君要像個國君,臣子要像個臣子,父親要像個父親,兒子要像個兒子。」景公說:「對極了!如果國君不像個國君,臣子不像個臣子,父親不像個父親,兒子不像個兒子,縱然有再多的糧食,我怎麼能吃得到呢!」

唐太宗君臨天下,八面威風,但是其身旁的魏徵,卻也為人所歌頌讚美,其地位並不下於一代君主;紅娘雖是一個ㄚ環,但是在西廂記里她是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所以,現代戲劇有最佳主角、最佳配角,甚至還有很多人做最佳的客串演出。

是故,紅花也需綠葉來陪襯,否則就張顯不出紅花的美麗與高雅。所以不管任何團體、單位,都有領導人的角色與被領導的角色;領導的角色也不一定是偉大,被領導的角色也不一定就渺小。所以,不管我們扮演何種角色,只要忠於自己、並以「真、善、忍」為劇本,遇事為他人著想;這樣才能演得精采、演得自在!在今生這場大戲謝幕後,才能得到眾人的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