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19:童心

數位閱讀教材19

童心 

作者:瓊慧


前言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多了,心情也變得複雜!為了生存,不斷地適應於現代社會的生活模式下,逐漸地受到各種不良風氣的熏染,會在無形之中把自己先天的純真與善良一點一滴的磨滅掉。那麼,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個從心靈的清澈走向渾濁的過程吧!

如水清澈的童心

鄰家有個小女孩,她每天都走路去上學。有一天放學,風開始刮起來了,不久之後,天空中也出現了閃電和雷鳴,一場大雨眼看就要傾瀉而下。

小女孩的媽媽很擔心她的女兒會被雷鳴嚇著,急忙沿著上學的路線去尋找小女孩。當這位媽媽找到女兒時,看見小女孩神情安定,不慌不忙的走在馬路上。而且每次閃電出現時,小女孩都要停下腳步,抬頭向上看一看並且露出微笑。

這位媽媽看到了小女孩的舉動感到非常驚訝,忍不住問女兒說:「你在做什麼呀?」小女孩卻認真的回答說:「上天剛才幫我照相,所以我要微笑啊!」

回家之後,媽媽嚴肅的叮嚀小女孩:「雷電很危險,遇到時你應該趕快跑回家。」 小女孩聽了之後不服氣的回答說:「奶奶講,雷電只劈壞人,不打好人的。我是好人我不怕。壞人才害怕呢!我為什麼要像你們大人那樣急著跑回家?我可以慢慢的走啊!」

是啊,古人有言: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真正的壞人即使飛奔躲藏也未必躲得過雷電劈打的天懲,好人既然內心坦蕩,為何不可以輕輕鬆鬆的回家呢?她講的話還真是不無道理呢!小女孩的童心如水一般地清澈,由於她的單純可愛,她生活得輕鬆快樂!

找回純真的心

世人大多為名利所累,患得患失,一天天奔波,卻一天天麻木,逐漸的把那份最初的純真消磨殆盡了!所幸,當如水一般清澈的童心隨著時間流逝時,多數人會有所警覺,便會開始找尋心靈上的慰藉。

有的人會去找尋娛樂例如:看電影、唱歌等方式來釋放壓力;有的借酒澆愁;也有的會去擔任為人服務的志工;有的則走上修煉的路途。

如果人的一生想要用”人”的思維方式來認識人生的真諦那是很辛苦的,甚至是緣木求魚!若是能藉由返本歸真的修煉方法找回失去的童真,也就成了唯一最有效的方法了!就無法認識到人生的真諦;那保有童真的那份喜悅就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真善忍」讓人返本歸真

法輪功不同於一般的氣功鍛煉,是一種佛法修煉法門;要求學員以「真、善、忍」做為修煉準則,遇到矛盾要向內找自己的過錯,不斷地提升心性以達到返本歸真的境地。這是大法弟子與常人的根本區別。來看一則真實案例:

有位林玉琴女士,是遼寧庄河市徐嶺鎮楊屯村林家山屯的人,身患多種疾病;如眩暈症、貧血、皮膚病和風濕病等等。每次犯病都要躺上好幾天,不能吃也不能喝。皮膚病是她八歲得的病;她到處求醫無效,錢可沒少花,每次犯病時,全身奇癢、腫得像饅頭,別人看見了都害怕!

二零零九年,六十二歲的她開始修煉法輪功。修煉後,她成了一位健康老人,不但做自家農活,連兒子和女兒家的活也全包了,有時間還幫親屬鄰居做活呢!

林玉琴以前她張嘴就罵人,從來沒有覺得不妥。修煉後,不但身體變好,性格也變了。有一次她侄子和媳婦為了菜地大吵大罵,然後又將矛頭指向她,對她破口大罵,什麼難聽罵什麼;她低頭幹活,好像沒聽見似的!

有幾個鄰居看不過去說:「你也沒招惹他們,還是他們的長輩,憑什麼罵你,你為什麼不罵他們?」她說:「我是煉法輪功的,我們師父告訴我們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她的忍讓使侄子和媳婦感到慚愧,事後他們還像從前一樣相處得非常好。

結語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老師常叮嚀弟子們,要切實的在修煉上下功夫,別流於形式;希望弟子們不要在為人處事上太狡猾,要腳踏實地、做個純樸的修煉人。一個人果真能保持住先天的單純與良善,他的人生必定輕鬆愉快、遠離煩惱!

人生就像星星一樣,都有自己的軌道,都有著自己的光芒。只是在歲月中、不知不覺中積滿了灰塵。其實那些灰塵並不可怕,只要輕輕的拂去就好了,真正可怕的是我們的心落滿了灰塵,而卻渾然不覺!

那麼我們該如何的去擦拭心靈的灰塵呢?

那就是要能有不斷地內省自己的決心,並且能夠時時的用宇宙的特性「真、善、忍」來對照自己、修正自己的言行;只有那樣自己才能再度擁有像星星般一樣閃閃發光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