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6:怎樣的心態處世才是贏家?

數位閱讀教材6

怎樣的心態處世才是贏家?

作者:瓊慧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有一次,左宗棠要率兵打仗,路過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

後來,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與此主人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一定要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意的胸懷,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這完全是一種看透人情是非、淡泊名利的心。

這種心,是一種不為感情所左右,不為名利所牽引,洞悉事物本質,完全實事求是的心。這種凡事用一種平淡、平等、平凡、平靜的心來看問題;它就叫做「平常心」!

平常心要以知識為基底,無知是不能擁有平常心的;平常心要以勇氣為後盾,懦弱是不敢擁有平常心的。平常心不墨守成規、不牽強附會、不患得患失、不人云亦云,只有完全拋開了得失、榮辱以至生死的人才能做到。

有了這顆心,它可以使人超脫,使人向善,使人知可為而為,不可為而不為;知其該為而為,不該為而不為。它是一種境界,是一種大善大忍、凡事為他人著想,不計較得失的情懷。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師父在其著作《精進要旨》中也提到「人的佛性是善,表現而故事中的茅舍主人為了顧全大局而不惜犧牲自己長久鑄造出「天下第一棋手」的聲名;這種胸襟,不就是大善大忍的人才能做得到的嗎?

人們爭輸贏,不肯退的人,是因為沒有退路,退不起;而肯退的人,一定是有退路,退得起。從這點就知道,肯退、能退的人其實佔有優勢、不計較得失的人。所以,能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