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7:生命的回聲

數位閱讀教材7

生命的回聲

作者:瓊慧

一個小男孩受到了母親的懲罰,他一怒之下跑到山上,對著山谷大聲喊:「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這時,他也聽到山谷的回應:「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

他非常害怕,跑回家對母親說:「媽媽,山谷里有個壞小孩,他對我說他恨我!」母親問明情況後,把兒子帶到山上,讓他對著山谷大聲喊:「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只聽得山谷也大聲回應:「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生命是一種回聲!我們給別人的,有一天是會返還給我們自己的;我們讓他人經歷過什麼,有一天自己也將經歷同樣的情況。

某甲想要遷居到某個小鎮,就問了當地的一位長者:「我想搬到這裡來,請問,這裡的人好相處嗎?」

長者反問甲:「你原來住的地方,那裡的人好不好相處呢?」

甲回答:「唉呀,就因為那裡的人不講理又小氣,所以我才想離開的。」長者聽了說:「喔,那你將會發現,這裡也是一樣。」

不久,某乙也問了長者同樣的問題。長者一樣問他,原先住的地方,人們好不好呢?乙說很好,他們很善良,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真捨不得離開呢。長者點頭微笑說,嗯,這裡的人也是一樣的。

有句名言:「外在的世界反映出你內在的真實自我。」人與人之間的對待,呈現的是你的內心的狀態。意思是說,這個世界本身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而是看我們怎麼去面對這個世界。

所以,若想被愛,就要先去愛人;期望被人關心,就要先去關心別人;若要別人對我們好,就要先對別人好!同樣的,如果我們曾經陷害過別人,哪天也會遭到他人的陷害!

第二次世界戰爭前,一位猶太傳教士每天早晨總會到一條鄉間小路散步,無論見到什麼人,他總是熱情的打招呼:「早安。」

一名年輕農民米勒,對傳教士的問候總是不理不睬;因為當時人們對傳教士和猶太人都不友善。然而,傳教士的熱情未曾改變;每天早上,他仍向年輕人道早安。

終於有一天,年輕人脫下了帽子,也回敬一聲:「早安!」

幾年過去了,納粹黨上台執政。一天,傳教士與村中所有的人,被納粹黨送往集中營。在列隊前行的時候,有一個指揮官在前面揮動著棒子,叫道:「左!右!」被指向左邊的,是死路一條;被指向右邊的,則還有生還的機會!

這時輪到渾身顫抖的傳教士,當他抬起頭來和指揮官兩眼相望時。他習慣的脫口而出:「早安,米勒先生。」

米勒先生也面無表情的,回了一句:「早安!」結果,傳教士被指向右邊,意思是「生還者」。

其實!傳教士長久的問候,已在米勒的心靈灑下一片陽光,而這陽光的受惠者就是傳教士本人。

生命是一種回聲,一點兒都沒錯!如果把好的東西給予別人,就會從別人那獲得好的;幫助的人越多,得到的也越多;如果對他人吝嗇,那別人可能也會用同樣方式來做回饋!

胡適先生的名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帶給別人歡樂,自己就會得到歡樂;帶給別人祝福,就會得到別人的祝福;經常讚美別人的人,也會不時的聽到別人對他的讚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