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8:人生不荒蕪

數位閱讀教材8

人生不荒蕪 

作者:瓊慧


有一位哲學家帶著他的一群學生來到一片雜草叢生的地上坐下來。哲學家問他的學生們:「這裡長滿了雜草;我想知道,用什麼方法才能除掉這些雜草?」

學生們各說己見,有的說用火燒;有的說用鏟挖;有的說用手拔……。哲學家站起來說:「等你們回去,按照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雜草,一年之後再來相聚。」

一年之後大家都來了,不過這裡已不再是雜草叢生,而是一片長滿穀子的莊稼地,可是哲學家卻始終沒有來。後來哲學家去世了,學生們在他的文章中看到這樣寫到:「要想剷除曠野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它的上面種上莊稼。同樣,要想讓靈魂無憂無慮,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佔據它。」

來看這個真實例子:
有位男士,由於工作條件的優越,他放蕩不羈;集抽煙、喝酒、賭博、嫖娼、吸毒,「五毒 」於一身!經常出入不良場所,玩得是昏天黑地,樂不思蜀。家庭已基本名存實亡,妻子整日以淚洗面。後來,他丟了健康、活像風雨中的蠟燭,只能活一天算一天了!

在絕望之餘,他有幸走進了法輪功的修煉;透過通讀《轉法輪》寶書,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並時時將「真善忍」深植心中。有了正信,他戒掉了以前的不良習性,身體也恢復了健康;家庭也回歸了和睦。

由此看來,要想剷除自己不好的思想與惡習,跟除去雜草一樣,就是用「善念」與「美德」去充實自己心靈,除此之外,別無他方!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覺得很有意思!它說心靈就像浩浩原野,若沒有花的點綴,則會乾涸皺裂。心靈需要花,在心裡種花,讓奼紫嫣紅籠罩心靈。如此一來,那麼人生的每一天不都是最美的花季嗎!

在心裡種花:有一種花,叫真誠;它如一株薔薇,清麗而自然。有一種花,叫善良;它如一朵向日葵,溫和而美好。有一種花,叫優雅;它如一叢茉莉,淡淡飄香。有一種花,叫自足;它如一株夜來香,默默開放!有一種花,叫謙退;它如一棵含羞草,楚楚動人!

在心裡種花:種上真誠,善良,優雅,自足,謙退;讓心靈永含一抹彩色,一份恬淡,一縷芳香。只有心靈的美才能折射出一個人的品質、德行、才華和美麗!

所以,要除去曠野上的雜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雜草上種上莊稼;要清除心中的妄念就在自己心裡種下美德的花!讓那些美好的品德,深植心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