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數位閱讀教材9:凡事盡其在我

數位閱讀教材9

凡事盡其在我 

作者:瓊慧

我們總是不自主的會去跟別人比較;有時,不免會有些喪志;但卻忽視了一點,我們有時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呢!

跟大家分享一則笑話:

有一天,烏龜跟兔子又在賽跑,兔子一開始就跑得很快,往後看著烏龜還在很遙遠的地方,但烏龜真的很賣力在跑。

隨後烏龜遇到蝸牛,牠就停在蝸牛旁邊跟蝸牛說:「快上來吧!」於是,蝸牛就上到烏龜的背上。然後烏龜又拚命的跑,又在路上遇到毛毛蟲,烏龜也是看到毛毛蟲爬得太慢了,於是,牠又好心的想載毛毛蟲一程。

毛毛蟲爬到烏龜的背上看到了蝸牛,先打個招呼。蝸牛對牠說:「快抓好!這隻烏龜跑得很快!」哈~哈~哈~

雖然,烏龜是兔子手下敗將,是大家公認的慢郎中;可是,在人生旅途中,牠還能為弱勢族群盡一己棉薄之力!這證實了,凡事只要盡本份、不半途而廢,就是了不起!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每個人就好比那隻烏龜,一直都很努力,但常不確定事情會不會成功,也會懷疑走的方向是否抵達不了終點,甚至想要放棄自己!然而,或許所謂的「終點」,指的並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經歷;收穫也不是指結果,而是那些跌跌撞撞的失敗與挫折所累積起來的經驗。

然而,有些人就成天羨慕別人的成就!大多數這樣的人在其表現受到肯定時,會感到無比光榮,反之,不被認同的時候,可能就會產生妄自菲薄、有受辱的感覺。所以,他們會汲汲於追求名利,為的是要獲得他人的認同,這樣的人終其一生都會很辛苦!

有這樣一則故事:一隻麻雀,立志要高飛,天天練高飛的本領,最後,終於如願以償。牠甚至能像雄鷹一樣在藍天上自由的翱翔。一幫麻雀非常非常敬佩、羨慕牠,紛紛向牠詢問高飛的感覺與好處。這隻麻雀也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而忘記了自己的本份!

在一次高飛時,牠突然與一隻雄鷹相遇,牠嚇壞了!這時牠才想起:老麻雀告訴過自己,遇見雄鷹時要嘛鑽進屋簷下,要嘛躲進草叢裏。可是牠離屋簷和草叢都太遠太遠了!於是,牠自然成了雄鷹的美餐。

雄鷹飛得高是為了尋找食物,麻雀飛得低是因為低處更有利於自己生存。但這隻麻雀想要獲得讚譽與肯定,所以,牠丟了性命。

不忘初衷,不斷提醒自己別丟掉自己的本份!放開心胸,跳脫榮辱之思,做人做事盡心盡力,就能無愧於心!人生有各種目標,每個人得扮演各種角色,如何算是完成、算是稱職?我們無法對自己下評斷,能自我要求的,唯有「盡其在我、俯仰無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