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16:內心的美更能打動人心

數位閱讀教材16

內心的美更能打動人心

作者:瓊慧

看過一個故事:她到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周末和朋友到當地教授家中做客。教授五歲的小女兒,乖巧有禮貌;滿頭金髮,清澈純藍的眼睛,漂亮極了!

朋友禁不住誇獎說:「你長得好漂亮啊!」

之後,教授嚴肅告訴朋友說:「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朋友大驚,傷害二字從何談起?

教授:「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孩子會因你的誇獎讓她認為天生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或是醜陋的孩子。其實,你可以誇獎她的微笑和有禮貌,因為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所以,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後來,朋友真的正式的向教授的女兒道歉了。同時表揚她的微笑和有禮貌。

第一次看到這種論點,真是佩服外國人的想法!可見重視內在的氣度涵養,中外皆然!

孟子將內在美理解為「充實」、「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人們如能「善美吾浩然之氣」,就能不局限於有限的身體而騰躍到內心充實的境界。而對於世間的正人君子來講,見色不迷、坐懷不亂,才是最基本的道德標準。

然而,世人為色幻所迷,看不清什麼是真正的美。在中國歷史上,「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例子不少;唐玄宗因寵愛楊貴妃而荒廢朝政,導致安史之亂險些丟失了大唐的江山社稷!三國演義中的呂布,也因為過分聽信婦人之言而優柔寡斷,最後因此丟掉了城池和自己的腦袋!

長得美雖然可以給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但是如果一個人只擁有美貌,腦子空如草包、或內心毒如蛇蠍,別人和她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便會覺得反感而無趣。

然而,有些女性雖然並非美女,但她們談吐優雅,舉止端莊;況且人的容貌會隨著歲月而失色。那些偉大的女科學家、女文學家、女政治家,她們並沒有花容月貌,但同樣受到世人景仰。外貌只是短暫的,當被歲月侵蝕後,顯露出的學識、修養、能力、道德觀、人生觀才是真正的內涵,也是得到人們尊重的必要條件。

「臉書創辦人」 扎克伯格的妻子,普莉希拉陳女士,眾人認為她不美不瘦不整容!可是,扎克伯格卻對她不離不棄、情有獨鍾!

其實,普莉希拉高中時就曾被評為「天才」,後來考上哈佛醫學院;如願以償的當了小兒科醫生。

她陪伴扎克伯格「白手起家」,經歷了創業的低潮期。而他眼中的她,用他寫在FB上的一番話可以看到:「我愛她的表情,她既強大又和善,既勇敢又充滿愛,既有領導力又能包容他人!」扎克伯格熱愛慈善事業,可以說受普莉希拉影響極深!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現實社會中,人們已經不注重內在的道德素養,而著重於外在的姣好;因此,醫美門診林立、許多人對整形手術也趨之若鶩!

整形的目的是什麼?傷者,為了重整受傷後變異的外表;演員,為了贏合觀眾的口味,使演出更出色!有人本來就長得很漂亮了,卻依舊整形,結果弄得適得其反!而有的人,更是為此弄得傷痕纍纍,有人還因而失去了生命,這種慘痛的案例比比皆是!

七、八十年代的天王邁克爾傑克遜陽光帥氣的外表及生動的舞姿贏得了數以億計人們的歡呼,而這也是他的閃亮點。然而,自從他從移植到漂白皮膚,再到10次隆鼻手術,昔日的俊俏面容已不再。換來的是讓人恐懼的臉龐!

整容,就是要讓自己更美麗動人。可惜的是,當一個人外表改變了,服裝改變了,甚至臉型和眉毛變了,但氣質卻變不了。所以,從長遠的角度來說,要想成為一個有魅力、內外兼備的美人(美男子);首先要心美、身體健康,再加之外表適當修飾和舉止典雅,才能給人長久持續的美感。

追求外在美麗無可厚非,但是,內心的美比外表的容貌更能打動人心!人的善惡來自於內心而顯於面相;心懷惡念的人通常面目猙獰,滿口牢騷臟言;有善心的人則面貌柔和光亮,一言一行都給人以溫暖和藹的感覺。

所以,想擁有莊嚴美麗的外貌和美滿的人生,就需要重視修心,而不只是一味的追求容顏的美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