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17:虛榮如花 容易凋謝

數位閱讀教材17

虛榮如花 容易凋謝

作者:瓊慧

在巴黎的某一個城市裡,一個小公務員的妻子因愛慕虛榮,為了參加一個隆重的婚禮,用了很大一筆錢治裝,又從朋友那借來了名貴項鏈。因而在婚禮上,全場賓客都目不轉睛的注視著這位美麗的婦人。

後來,她發現項鏈不見了。為了償還項鏈,夫妻倆只能借債度日,買了一條一模一樣、貨真價實的項鏈還給了朋友。他們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生活,才把債務還清了。

一天,小公務員的妻子碰到了借項鏈的老朋友,才得知朋友借給她的項鏈是假的;唉!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虛榮就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師,它能使我們在極短的時間得到教訓,但這教訓往往也無法使人從此洗心革面。虛榮的表現就像浮萍一樣漂浮在我們心底;我們必須有堅強的意志,才能抑制住這種隨波逐流的特性。否則,今天流行這個,明天追逐那個,沒完沒了!

一般人所追求的虛榮,總的來說就是「名與利」。好比,成績要比人家好,要娶的是正妹、名模,嫁的要高富帥,住的是大豪宅…等等!

另外,最常見的還有貪圖金錢、地位、色慾,以及貪圖安逸、恭維!而且,現代人往往過度執迷於美食佳肴、名牌服飾、豪車;其實那也是虛榮的體現。所以,這種的生活方式也就成了一般人認為的理所當然了!

我認為,衣服合乎身分場合、保暖、樸素、整潔就好。羨慕名牌的人,不是人在穿衣服,而是衣服在穿人,經濟上被它賺,觀念上被它套,為它掙錢辛苦,為它炫耀廣告。做了衣的奴隸,反而自鳴得意;樂到的當然就是商品界大亨了!

現今,不少人認為:品味和金錢有絕對關係;價值不斐就有品味,便宜的就無品味。這樣的理論實在有待商榷!何謂「品味」呢?品,含有人品、品質、品德;味是趣味、體味、回味,合起來,是指個人的質量、趣味、情操與修養。

可見,品味,不只是單純的物質表現,而是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是品味的表達與呈現。而「有品味」的人,必然擁有真摯誠懇、善良寬厚與堅持忍耐的特質。總而言之,那就合乎了法輪功修煉人「真善忍」的體現與涵養!

我一直推崇臉書創辦人佐伯格的人格特質,他很值得現代追逐時尚的年輕人學習。這位掌管著2000億美金、9億用戶、3500名員工的全球最大社交網站的CEO,可謂絕頂的高富帥。可他卻對那位有內涵,可卻是眾人公認身材一般,也不是美女的妻子一往情深。而且他不開豪車、喜愛穿著廉價的連帽衫。真的是一位質樸而有智慧、身心自在、不受物累,腳踏實地的人!

有名,不要高高在上;有利,不要貪得無厭。我們務必牢記,成名者是從普通人中間推舉出來的,你必須以樸素為本,才不會被名所惑。利益,是從艱苦的勞作中生產出來的,所以,你要懂得珍惜、知足與付出!否則,利欲熏心,人的道德與健康就容易被利益誘惑與摧毀!

俗話說:繁華如夢、虛榮如花,開得鮮艷,凋謝得也最快;因此,面對世俗的榮華,不輕易隨波逐流,既不抱怨貧賤又不仇視富貴。「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雖胸中貯書萬卷、家中財富滿盈,也不必人前炫耀。淡泊名利,寧靜致遠;凡事以保持高潔的品行和一顆平常心態較為合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