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18:轉變

數位閱讀教材18

轉變

作者:瓊慧


有捨才有得

話說猴子想變成人,牠知道要變成人就要砍掉尾巴,猴子決定砍掉尾巴。動手前猴子被三件事困住了:砍尾巴的時候會不會很疼?砍了後身體還能不能保持靈活性?活了這麼久,一直以來就和它一起,跟了很多年了,不忍拋棄它。

所以,今天的猴子也沒有變成人!因為,要成就一些事就必須捨棄一些事!捨不得你所擁有的,就改變不了,也就得不到更好的!

洛克菲勒四十三歲創建了標準石油公司,成為石油大王。在他五十三歲時,罹患了奇怪的消化病症,頭髮全部掉光,甚至連眉毛、睫毛也一樣,他只得戴上假髮!儼然是一個垂死的老人!

他一生為錢而瘋狂,甚至不擇手段!他每周收入一百萬美元,但醫生只准他吃酸奶和餅乾,只需幾美元就夠了。醫生告訴他:「必須在金錢和退休之間做出選擇。」

在這生死關頭,他終於醒悟過來:金錢沒有帶給他快樂,卻奪去了他寶貴的健康!

他開始轉變!比如:捐錢給一家即將關閉的學校;捐錢給黑人大學基金會;捐助醫學專家史泰爾博士,使他完成自己的研究;更積極成立了國際性的洛克菲勒基金會,致力於消滅世界各地的疾病和文盲!

他完全轉變了,變得十分快樂;他健康的活到九十八歲。

從改變自己開始

在倫敦某大教堂墓碑林中,有一塊很普通的墓碑,上面沒有姓名、生死年月日。但,每個來到墓碑林的人,都被這塊墓碑的碑文深深震撼!

「當我年輕的時候,想像力從沒受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當我進入暮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當曼德拉看到這篇碑文時,如醍醐灌頂!他改變原本贊同的以暴治暴反種族隔離;並且經歷幾十年,他終於改變了他的國家。曼德拉遭監禁二十七年,一九九三年獲諾貝爾和平獎、一九九四年當選首位黑人總統。他印證了,要「想改變世界,須從改變自己開始」。

改變觀念 才能改變人生

一般人都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切命運皆由天定。但有實證告訴我們:事在人為,人的一生是可以改變的!

改變人生從改變自己的內心某些根深蒂固的觀念開始。打破原本的認知,才能改變自己的觀念;觀念變了、態度變了,才有機會改變人生。

我看過這樣的故事:一天,地獄裡的趙判官對甲說:「你的壽命只剩下三個月,三個月後我會到你家搖鈴,只要鈴聲一響,你就要隨我的引導而亡。」說罷,趙判官又對乙說:「你的壽命也只剩三個月,三個月後我會到你府上搖鈴,在鈴聲中,你將隨我的引導而亡。」

甲乙二人聞言,心生恐懼,忐忑不安。從此以後,甲每日憂傷煩惱,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每天只是為自己所累積的財富發愁,不知如何是好!

另一方面,乙想到自己還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深覺人生苦短,即使擁有萬貫家財,於我又有何用?因此他廣行布施,到處造橋鋪路,隨緣濟貧救困,如此一忙,竟然充滿喜悅、忘了自我。

當三個月期限一到,趙判官依約來到甲府,本來已因憂鬱煩惱、心神不寧的甲,一看到趙判官,鈴聲還沒響起,他就已經倒地而亡了。然而乙某則因為行善布施,造福鄉里;小區民眾感念之餘,饋贈匾額、鑼鼓喧天,熱鬧不已!任憑趙判官的鈴聲一再響起,乙某都沒有聽見,因而逃過一劫!

善惡的選擇 是關鍵

法輪功創始人 李洪志師父在著作《轉法輪》〈第二講〉中,講過關於改變命運的法。而我的領會是:如果這個人盡做壞事,無惡不做,那麼他的一生,就只能是-毀滅!如果,這個人走上一條修煉的路,那他的人生就已經改變了。所以選擇「行善」或「行惡」是改變命運的關鍵!

《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先生可謂是經歷了一段傳奇人生。了凡先生受到雲谷禪師指點迷津後,開始行善並踏上了一條改變命運的修煉之路。並且在當上縣長之後,大公無私、愛重百姓,這番作為就應該被視為是守德行善的正義之舉。終於,他的正念與善行改變了他的命運。

再來談「行惡之人」,中共以獨裁暴政,多次殘害知識精英、血腥鎮壓六四反腐學生,在歷次運動中造成了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封鎖媒體,掩蓋罪惡。毀滅人類的道德與良知,迫害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導致人神共憤,天地共誅!因此,那些參與迫害善良的惡棍,他們的一生也已經被自己的所做所為改變了!

事實上,每個人在選擇的瞬間,與之相對應的人生際遇就已然註定了!所以,善、惡的選擇也就成為「轉變人生」的關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