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22:天堂不需要用錢

數位閱讀教材22

天堂不需要用錢

作者:瓊慧


有個富翁意外死了,他在閻王殿前苦苦哀求,想求閻王讓他回陽間一趟。他說願意以一億的代價換回陽間一天。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會死,沒來得及分家產!閻王說:「如果你能找到一元,我就讓你回去一趟!」結果富翁在身上根本找不到任何東西,當然連一元錢也沒有!

人是赤身裸體來到這個世界,最後也是一身光離開這個人間。所以錢財乃是身外之物啊!如果你用畢生的精力去追求錢財,那麼到了生命的終點,就只能剩下遺憾,並且還得在業力輪報中還清自己曾經造下的「業」!

然而,從古到今為金錢鋌而走險者不計其數。有人為了賺錢甚至還賣假油、污油、毒奶粉…。「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多少豪富成為金錢的奴隸,他們為了財富耗費了一生的精力,最終也把生命中最珍貴的德、最真純的快樂都喪失殆盡,這是不是可悲而蒼白的人生?

財富確實能讓人的生活放射出美麗的光彩,穿漂亮的、吃好的;但是並不是我們來到這世上的終極目標啊!因此,在賺夠了生活費用之後,仍是一味執著於追求金錢、物慾,那就會失去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法解》這本書中提過,如何做一個好人、一個修煉人,就是要將各種物慾與名利看淡。即便有萬貫家產,或是當大官的;只要我們把財富看淡、把名看淡;都能做好人、都能修煉。因為修是修這顆心;就好比當官的若能把官位看淡,凡事想到人民、為眾人服務;他就是個好官!

我很敬佩居禮夫人;她和居禮先生在發現鐳之後,她主張放棄取得專利執照和在世界各地造鐳業上應有的權利。這代表著他們放棄了巨額的金錢和舒適的生活。居禮夫人淡泊名利的態度,使人們都能感受到她不平凡的氣度。她一生獲得各種獎章 16枚,各種榮譽頭銜117個,自己卻絲毫不以為意。

此外,我還很欣賞查克.費尼,他是一個精明而勇敢的商人;白手起家,建立了全球性的商業帝國「環球免稅集團」(Duty Free Shoppers, DFS),但他從不使用名牌。

在費尼看來,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需要幫助,因此,他發誓說:「這些錢要是不能花掉,我死了都不能瞑目。」迄今,他已經捐出45億美元,他就是這麼一個對己吝嗇、對人大方,喜歡掙錢卻又不喜歡擁有錢的商人。

媒體追問費尼,為何要捐得一乾二凈?他的回答很簡單,只因為「天堂裡不需要用到錢 !」

的確,今天在世間所擁有的,哪一樣能帶走?榮華富貴難以長久,叱吒風雲只是一時,即便坐擁萬里河山又能怎樣。這時想起古人一封家書,勸家人寬容忍讓、不要因為一點鄰里糾紛就心生嫌隙:「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幾句詩十分簡潔,卻滿是浩然之氣。

查克.費尼、居禮夫婦他們的聲名不是追求來的。一個人如果擁有一顆純真的心靈,在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之中盡了全力,他的成就自然而然就會顯現出來,他理所當然的可以得到應該得到的人世間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