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數位閱讀教材28:自己才是永遠的依靠

數位閱讀教材28

自己才是永遠的依靠 

作者:瓊慧


宋代百丈禪師德高望重,嚴於律己,提倡農禪生活,自食其力;主張佛教不依靠外力,自己耕作,自己生活。直到九十多歲,他還是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種樹、栽花、務農、開墾、生產等等,都是身體力行,從不馬虎。

弟子們體諒禪師,要他不要再做了,讓年輕的弟子工作就好;禪師卻說:「我無德勞人,人生在世,若不親自勞動,豈不成為廢人。」所以,他仍堅持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

我是法輪功修煉人,李洪志師父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工作,而且還得把它做好,才對得起老闆,對得起那份酬勞。每個人擁有一樣的一生,我們可以好好運用它,或白白糟蹋它。我們也可以使它過得有意義,或任由它荒廢虛度!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些年輕人當中有不少特別奢侈、整日無所事事,經常是呼朋引伴的吃吃喝喝,吃的用的都是長輩辛苦所得,他們真的在白白的揮霍自己的青春啊!真為他們捏把冷汗!當他們把青春揮霍完了之後,才猛然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我們是不是也能學習百丈禪師的精神;生存於世,貢獻於世,立志於世,不枉費一時,不糟蹋任何一個因緣,珍惜當下,完完全全、認認真真的活著呢!如果人活在世上,只是一味的依賴於別人過日子,只知道無限度的伸手做一個終身的消費者,對自己、對家人一點貢獻也沒有,就真的是白白浪費人的一生了!

再說,人生不如意是難免的,但如果每碰到困難,我們不去想解決之道,而是一味仰賴他人;那有一天,別人無法幫助我們了,那豈不是自取滅亡?所以平時訓練好、充實好自己,真的很有必要!

來看這個故事:

有一個乞丐,他的整個右手臂斷了,樣子挺可憐。有一天,他來到一個農戶人家行乞;女主人卻叫他搬磚塊。乞丐很生氣的說:「你這不是存心捉弄人嗎?」

沒想到女主人自己蹲了下來,故意用一隻手搬起磚頭,然後對乞丐說:「我一隻手能搬,你一隻手為甚麼就不能搬呢?」乞丐無言以對,整整搬了兩個小時,累得滿頭大汗!農婦給他應得的工資,乞丐接過錢連聲道謝。農婦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用自己的汗水換來的工錢。」

若干年後,一位穿著西裝筆挺的獨臂人來到這戶農家,對著年邁的女主人說:「我從前是個乞丐,現在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是你幫助我找回失去的尊嚴,重新建立起生活的信心。」他堅持要送給老恩人一棟樓房,卻被她婉拒了,她說:「我們家的人每個人都有工作能力,無須依靠別人!」

有句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又有句話說:「春冰薄,人情更薄;登天難,求人更難。」而西諺也有一說:「天助自助者。」當你伸出手求助於人時,不如把手伸向自己,唯有自己才是永遠的依靠。

搏君一笑:一日,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兩人信步走到了天絲寺,蘇東坡看到寺內的觀音菩薩塑像手裡拿著念珠,就問佛印說:「觀音菩薩既然是佛,為什麼還拿念珠,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佛印說:「拿念珠也不過是為了念佛號。」

東坡又問:「念什麼佛號呢?」佛印回答說:「也只是念觀音菩薩的佛號。」

東坡繼續問道:「她自己是觀音,為什麼要念自己的佛號呢?」佛印回答道:「那是因為求人不如求己呀!」呵呵呵…